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聘中保監主席世姪女 摩通涉利益輸送

聘中保監主席世姪女 摩通涉利益輸送

美國投行與中國高官間的利益輸送,又有黑幕曝光。正部級的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下稱中保監)主席項俊波,涉嫌兩年前請摩根大通行政總裁戴蒙(Jamie Dimon)「賣人情」,聘請自己好友的女兒在其公司工作,以為摩通的中國業務提供便利。不過因為美國反行賄法例較為模糊,因此當地調查部門估計不會起訴戴蒙。

《紐約時報》報道指,項俊波在2012年前後,先向摩通香港地區的僱員「施壓」,希望他們為該女生安排一份不錯的工作。當年6月,項在紐約與戴蒙會面,該女生被特意安排為項的繙譯。兩人會議到了尾聲,項突然話題一轉,大肆讚揚這名好友的愛女,並提及摩通聘用她的好處。據已公佈的資料顯示,戴蒙對此相當驚訝,但也答允表示「盡力而為」。最終,女生在幾輪面試後,成功地在摩通紐約總部得到一個「為其量身訂做」的實習機會,專職保險業務,之後更成為全職員工。

4中國企業加入業務

57歲的項俊波曾任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因成功帶領該行上市而被視為「金融鐵帥」。2011年轉任中保監主席後,更是成為內地保險業的龍頭老大,對保險公司IPO、上市等影響巨大。據參與了項與戴蒙會議的匿名摩通僱員稱,兩人的會面極具戰略意義。之後數月內,摩通就加入了至少四家中國保險企業的業務,包括中國人民財產保險(2328),和中國太平保險控股(0966)。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