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大暴雨泰晤士河決堤幾千戶疏散 英水災官卸責政府內訌

大暴雨泰晤士河決堤幾千戶疏散 英水災官卸責政府內訌

英國近兩個半世紀最多雨的1月,令河道吃不消,新一輪暴風雨令泰晤士河上游決堤,近千民居水浸,本周預計風雨持續,會有更多居民受威脅,連倫敦也有水浸危機。正當西南部多地變成澤國,災民對政府不滿怒火上升之際,卡梅倫(David Cameron)政府沒齊心救災,而是爆內訌互相諉過,被報界形容是「國恥」。

英國近一個多月不斷橫風橫雨,西南部水浸嚴重,薩默塞特郡(Somerset)平原濕地區早失陷成澤國,前天(周一)泰晤士河上游河水氾濫,軍民雖合力堆沙包,但仍有多處決堤,令一些村被水淹。當局在伯克郡(Berkshire)、薩里郡(Surrey)和薩默塞特郡16處發出代表會危及人命的「嚴重水浸警告」,幾千戶疏散。

多處發警告 洪水威脅倫敦
位於伯克郡的溫莎堡,因所處地勢較高,未受水浸威脅,但英女皇兩名下屬在附近的住所已遭水淹,要在溫莎堡暫住。近千民居水浸,本周估計可能再多幾千戶。氣象局預測本周降雨量達70毫米,泰晤士河水位勢必再上升,令更多地方水浸。倫敦受泰晤士水閘保護,未受河水氾濫威脅,但環境局指漢普郡(Hampshire)、肯特郡(Kent)和倫敦部份地區,本周預測會因地下水位上升而出現水浸。


西南部多段繁忙鐵路受水浸影響,鐵路公司指檢查路軌需時,班次可能要幾個月後才能全面回復正常。


面對大水災,多個政府部門遭查找不足。英國《太陽報》指氣象局預測差勁,去年11月預測英國今個冬季雨量較平均低,上月卻是1766年以來錄得最多雨的1月。


薩默塞特郡災民怒斥政府不理他們多次要求挖河道淤泥防洪,政府為此爆內訌。水災應對工作原由環境大臣彭德森(Owen Paterson)負責,但他剛做眼手術,由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白高治(Eric Pickles)暫代職責。白高治周日為彭德森沒批挖淤泥道歉,指他聽了環境局的「不專業意見」。環境局上下為此震怒,主席冼敏治(Chris Smith)前天反擊,指局內人員對水浸的知識比政客「多百倍」,又指是否挖淤泥的決定,受到財政部削預算所限。


內訌更不只於此,有報道指卡梅倫其中一名閣員,私下形容彭德森是「蠢才」,令彭德森去信卡梅倫投訴同僚。在野工黨批評這些閣員「像粗布袋中貂鼠,只會窩裏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