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向挪威博物館捐千萬 富豪贖回圓明園石柱

向挪威博物館捐千萬 富豪贖回圓明園石柱

流浪、探險、購買冰島荒地,中國個性地產商黃怒波又有驚人之舉,他去年耗資1,000萬挪威克朗(約1,256萬港幣),贖回流浪在外一個多世紀的七根圓明園石柱,預計今年9月起會在北京大學博物館展出。


這批石柱現藏於挪威卑爾根KODE博物館,該館是歐洲最著名的中國文物館之一。文物主要源於1886年開始在中國海關工作的挪威人蒙特,他在中日甲午戰爭中為中方作戰,是袁世凱旗下的一名副都統。但KODE博物館年久失修,黃怒波去年12月同意捐資贊助,但條件就是歸還石柱。至於館藏的2,500多件其他中國藝術品,則不在交易內。


作為商業地產公司中坤集團的董事長,黃怒波在2011年時,曾試圖斥資兩億美元(約15.5億港元)購買冰島300平方公里荒地以開發高爾夫球場。不過有外媒質疑他別有用心,重壓之下的冰島政府被迫暫緩交易,至今也沒有完成,黃當時怒斥冰島拒絕賣地,只因為他是共產黨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