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台海觀微:「王主委」可換多少自由? - 李平

台海觀微:「王主委」可換多少自由? - 李平

北京和台北主管兩岸事務的官員在南京舉行歷史性會談,儘管台灣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獲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稱呼「王主委」,但新華社、中新社等中共官方傳媒仍拒絕接納王主委的官職,稱之為「台灣方面大陸委員會負責人」。如此名不正,自然言不順,私下如果再談習馬(習近平、馬英九)會,台灣未免要付出更大代價。


2008年,國台辦前主任、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首次訪台接受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宴請時,全場拒絕「賴主委」的稱呼,只用「您」字,中共傳媒則稱為「台灣方面負責大陸事務的人員」。今次,「王主委」終亮相會談桌,有所進步,但大陸小動作不斷,刻意貶低台灣,讓台方為這一聲「王主委」付出尊嚴、自由的代價。


其一,王、張稱呼不對等。王致辭時稱「國台辦張主任」,是認可對方的機構和官銜。而張稱「王郁琦主委和訪問團的各位朋友」,並未認可對方「中華民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的機構,中共媒體的稱呼更是如此。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