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紀念六四25周年揭序幕 民間高調公祭趙紫陽

紀念六四25周年揭序幕 民間高調公祭趙紫陽

大年初三為祭奠先人亡靈日子,內地一批民間人士在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出生地河南省滑縣,公祭趙紫陽、胡耀邦和六四先烈,拉開了民間紀念六四25周年活動的序幕。公祭現場豎起大幅噴繪展板,以1989年天安門廣場民眾請願的盛大畫面為背景,並配以趙和胡的頭像,場面十分可觀,氣氛莊嚴。與會者呼籲當局為六四正名,恢復胡、趙應有的歷史地位。中共當局對公祭活動未有干預。

當日,當地氣溫下降到-13℃,來自各地及趙紫陽鄉親共30多人冒着刺骨寒風,完成全部祭奠儀式。活動還吸引當地數百村民到場圍觀。現場擺放的祭奠展板長6米,高4米,寓意六四血腥鎮壓,兩側花圈各八個,綠、黃兩色鮮花各八盆,也都有不忘六四的寓意。展板正上方寫着公祭主題:「公祭6.4英烈緬懷耀邦紫陽」;左右對聯則是:「已聞驚雷含悲重沐春雨洗神州,莫道昊天闕憫曾灑碧血染長虹。」展板下擺滿了鮮花和輓帶。


展板6米乘4米寓意六四
前廣州八九學生領袖陳衞代表公祭者宣讀《公祭詞》,她說:「胡耀邦、趙紫陽等開創的八十年代是光輝燦爛的時代,那時雖然物質上近乎『一無所有』,卻處處是『希望的田野』。官民上下,齊心協力,九州四海,一派清明。遺憾的是,這一切由於六四的槍聲而嘎然終止。」


她說:「今天的中國,高樓林立,市場繁榮,但精神不振,誠信缺失,共識難尋,腐敗橫行。六四主題就是反腐愛國,六四先烈以生命代價昭示腐敗的危害性,赤子之心,天日昭昭。為六四正名,為英烈昭雪,恢復耀邦、紫陽應有的歷史地位,對於把反腐敗鬥爭推向深入至關重要、刻不容緩。」共有42人在《公祭詞》上簽名,其中包括體制內人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