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家長潮買金幣當壓歲錢 50小學生收19萬利是

家長潮買金幣當壓歲錢 50小學生收19萬利是

馬上有錢!這是瀋陽部份小學生馬年春節的寫照。當地一小學全班50個同學,今年共收15萬人民幣(下同,約19.2萬港元)利是,平均每人3,000元,最多一人更超過萬元。此外,由於近期黃金跌價,不少內地家長用黃金產品代替利是,令小朋友收利是時多了一種選擇──金幣。

張老師是瀋陽皇姑區一所重點小學二年級班主任,她坦言聽到家長們說孩子們收到的利是錢數額令她感到驚訝︰「6、7歲的孩子一下子收到6、7千元壓歲錢,對他們來說顯然不是一個小數目。」據她統計,她帶的班50名學生,今年春節利是錢總數超過15萬元,平均每人3,000多元,最多的一人已超過萬元,最少的也有千元以上。

長輩稱與通脹掛鈎
張老師的學生們家境屬於中等水平,其中王姓家長表示,今年過年,他的女兒收到了7,500元利是錢,多是家中至親給的,包括外祖父、外祖母共給了2,000元,祖父、祖母共給了1,000元,其他姑婆、叔叔和姑姐等各給500至1,000元不等。


「很多家庭都是長輩人多、孩子少。」張老師說,學生們收到利是錢的多少,除了跟實際家庭條件有關,顯然也與家庭結構有關。由於他們大都是獨生子女,所以長輩給的利是自然也多。有家長則稱,利是多給與通脹有關,潘姓家長稱,往年他給小外甥200元利是,今年給了500元,「零食、玩具都漲價,壓歲錢不漲不合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