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3日星期一

泰政治僵局料數月難解

泰政治僵局料數月難解

泰國大選昨天(周日)在暴力陰霾中舉行,全國逾一成選區因反政府示威者阻撓而取消投票,約1/4選民無法行使投票權。曼谷有多個票站選民被示威者阻止投票,發生零星衝突。看守總理英祿(Yingluck Shinawatra)卻未能安枕,因為補選補投勢令政治僵局拖長多幾個月,跛腳的看守政府寸步難行。

選委會表示,昨天全國375個選區中,127選區投票受阻,其中42個選區因選票運送受阻、票站人員不足、選民無法入票站、選前發生暴力事件等因素而取消投票。反對派根據地所在的南部,包括布吉在內9個府取消投票。曼谷6,673個票站中,437個被迫關閉。全國4,877萬合資格選民中,估計1,200萬未能行使投票權。


英祿昨早在約120防暴警察保護票站下,在曼谷東北部住所附近一間學校順利投票,票站外不見有示威者,只有支持者歡呼。她說:「今日是重要一天,我呼籲所有泰國人出來投票,支持民主。」


曼谷不少其他分區的選民投票,卻是件苦差事。中部拉差貼威區(Ratchathewi)的票箱,被幾百示威者包圍而無法送到票站,其中一名示威者說:「我們不是阻止選舉,而是想押後選舉。」另一示威者說:「我們仍需要選舉,但要先改革。」當地部份選民自製票箱和選票,自己搞投票抗議。


憤怒選民破壞示威舞台
粦鈴區(Din Daeng)一批選民多次嘗試推開阻路的示威者不果,與示威者起衝突,雙方互擲玻璃樽。美聯社記者目睹有示威者開槍,但無人報稱受傷。幾十名憤怒選民衝入分區辦事處,揮舞身份證要求還他們投票權,部份選民亦破壞區內示威舞台。


由按摩浴室大王搖身變政客的小黨愛泰黨領袖朱維特(Chuwit Kamolvisit),在粦鈴區步行往票站時,一名示威者衝前出拳打他頭部,隨即被他的保鑣打走。他說示威者阻止選民投票是不對的,不喜歡政府的人大可投白票。


昨天順利完成投票的票站,都隨即點票和將結果交給選委會,但結果要等補投補選完成才一併公佈。上周日44萬受阻而未能提前投票的選民,2月23日可補投選票。《曼谷郵報》指昨天未能投票的選民,可能在3月2日再投票。南部28個因登記受阻而無候選人的選區,卻因要重新登記,可能數月後才補選。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