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索契冬奧開幕禮 奧運五環變四環

索契冬奧開幕禮 奧運五環變四環

史上最貴的奧運會——索契冬奧開幕了,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本想以一場壯觀奪目的開幕禮,塞着質疑者的嘴。可是奧運五環變四環的大失誤、電視台換片掩飾的做法、點聖火和傳火炬人選惹爭議、受盡譏諷的吉祥物和對歷史隱惡揚善的處理,外界反應最終都沒有跟着普京的劇本演。

開幕禮前晚(周五晚)在索契新建的菲什特奧林匹克體育場開場不久,就落筆打三更。高高吊起的五片金屬雪花,原本是要變形成奧運五環,但右上角的一個出現故障變不了,只見四環,原定緊接放煙花也取消了,免丟人現眼。

電視台播綵排片遮醜
現場和海外觀眾都見證了這尷尬一幕,國內看國營俄羅斯一台直播的觀眾,卻見到五環完美張開以煙花為伴,因為當局又重施蘇聯時代漂白歷史本領。開幕禮執行創作總監恩斯特(Konstantin Ernst)在之後記者會承認,他一見到出故障,就叫電視台換上綵排片段,稱維護五環完整形象和傳統最重要,「這是公開的秘密」。


恩斯特又大談禪道,說「一個完美拋光的球,要留一道痕才讓你知道它拋光得如何完美」,指一個小故障不影響整體效果。在場俄羅斯記者鼓掌。


張不開的那個環,恰巧代表美洲。美國沒派政府高層出席開幕禮。點聖火的兩名俄國體壇名宿,其中一個是花式滑冰出身的議員羅德尼娜(Irina Rodnina),她去年曾在社交網轉發美國總統奧巴馬夫婦被香蕉逗弄的改相,被批種族歧視。傳聖火的最後四人,其中一個是撐竿跳女王伊仙巴耶娃(Yelena Isinbayeva),她曾公開支持被美國和國際社會口誅筆伐的禁同性戀宣傳法,兩個人選被指明剃奧巴馬眼眉。不過開幕禮有以女同志形象示人的俄羅斯二人組合t.A.T.u.演出,被視為是少少讓步。

吉祥物變「噩夢熊」
更令人側目的,是索契冬奧三個巨型機械吉祥物出場時,「北極熊」的一對低垂無神眼睛,網民紛紛說像吸了大麻、飲了太多伏特加和似罪犯,火速被改名「噩夢熊」和「驚嚇熊」。有網民更說:「我肯定北韓會做得好過索契噩夢熊。」


近三小時開幕禮,以一個小女孩夢遊古今俄羅斯串起,展示俄羅斯歷史和文化,少不免隱惡揚善。十月革命不見一滴血,蘇聯共產時代的一段在巨型鎚子和鎌刀下,展示的是井然有序的建設,沒有一絲迫害。美化的俄國史以大堆頭製作驚艷觀眾,不過代表英國出席開幕禮的安妮公主沒興趣,看到一半就打開書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杰夫(Dmitry Medvedev)更中途打瞌睡。


一向愛耍帥搞個人崇拜的普京,這次沒有出位演出,只負責宣佈冬奧開幕,從頭到尾保持一貫鐵臉,被外國傳媒指他不滿開幕禮出狀況而「黑面」。


路透社/美聯社/英國《每日郵報》/《衞報》

開幕禮展現俄文化
戰爭與和平


俄國大文豪托爾斯泰這部名著,是俄羅斯學生必修文學作品,女主角娜塔莎首次參加舞會、與安德烈王子一見鍾情,是書中數一數二著名的一幕;飾演他們的兩位芭蕾舞蹈員亦是俄羅斯巨星(圖)。

前衞藝術


十月革命後,至上主義、構成主義盛放,對20世紀現代藝術運動有重大影響,表演(圖)就對馬列維奇(Kazimir Malevich)、羅欽可(Alexander Rochenko)、李思茲基(El Lissitzky)等人致敬。

Styopa叔叔


前蘇聯兒童詩人Sergey Mikhalkov筆下高大威猛又友善的警察,深受俄羅斯兒童歡迎。真正昂藏七呎(2.16米)的前重量級拳王瓦魯耶夫,在表演中扮演Styopa叔叔(圖中),懲罰壞人和幫助小朋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