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冬奧今晚開幕 基建酒店鬥爛

冬奧今晚開幕 基建酒店鬥爛

510億美元(近4,000億港元),會帶來一個怎樣的奧運?奧運史上最貴的索契冬奧,本港時間今晚深夜零時15分開幕。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mir Putin)想藉此展示國力和個人魄力,簇新的場館、公路和鐵路,確是壯觀,卻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無論酒店、比賽場地、道路和園景,都未準備好。索契冬奧成為奧運會越來越浪費鋪張的象徵,英國《獨立報》戲言,普京或要喊「回水」。

從七年前申辦親自出馬游說國際奧委會,索契冬奧可說是普京的個人騷,矢志要全世界見識在他治下「新俄羅斯」的繁盛,驅散1980年莫斯科奧運被西方杯葛的不快記憶。為此他不惜工本,超支再超支下開支暴漲至近510億美元,比2008年北京奧運還多兩成,更是前年倫敦奧運的三倍。普京前天信誓旦旦說:「俄羅斯已準備好主辦奧運了。」

雪坡太斜 美選手退出
口講和實際卻是兩回事。單板滑雪賽事昨天在正式開幕前率先展開。不過賽道雪坡前天仍見一堆堆被雪覆蓋的膠管、木板和連根拔起的樹亂擺。賽道雪坡太斜,早前亦令挪威一名選手練習時出意外撞斷鎖骨,當局雖急急修改賽道,但美國男子坡面障礙技巧明星級選手懷特(Shaun White),仍在比賽前夕以安全憂慮為由退出。昨天女子落山滑雪首次試滑,也因為有選手指出賽道有危險而一度叫停。


索契市中六座新建場館、俄羅斯最大的火車站等新建設,都建造得很壯觀。不過記者見識了酒店房間的萬事不備後,紛紛爆粗。市內道路連沙井也缺乏足夠鐵蓋蓋好,隨時令人跌落洞中,一名英國承辦商說,人們教他「見泥氹千萬不要踩。」各場館和酒店一帶的樹木,都是臨急植下的,要用繩拉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