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深圳工廠聘百童工 日做12小時剋扣工資

深圳工廠聘百童工 日做12小時剋扣工資

「我們都是上到五、六年級就來這裏的!」深圳寶安一間生產充電器、磁性元件的科技企業,被指聘用139名、年齡只有12、13歲的童工,這些童工月薪只有2,000元(人民幣.下同),每日工作長達12小時。當局指涉嫌非法使用童工,已經成調查組調查。


做焊錫等危險工作
被指聘用童工的企業是位於福永大洋田正中工業園的可立克科技公司,午飯時間約30名來自四川涼山、膚色黝黑的小女孩,在公司草地上吃飯盒。其中一名女子稱她們上月過彝族新年後,經老鄉介紹到深圳工作,她們的臉龐乾燥與粗糙,紅腫的手指上出現龜裂。然而,當直接問年齡的時候,她們都異口同聲地說已經17、18歲。


這些女孩透露,與她們一同到深圳的有130多人,其中70人被分配到這公司,絕大部份都是女孩,分配到電源部門,部份則被分配到充電器部門,部份年紀大的會被分配到焊錫等有一定危險的工作。


知情者稱,每年11月這公司都會請來一批童工,有部份女孩會在公司工作兩、三年,每次當局派人到公司檢查,管理者都會將她們收到宿舍裏。


知情者又稱,這些女孩子的工資都是從中間人領取,直接發現金,沒有證據,而她們的加班費卻被中間人抽走。當地公安、勞動部門人員日前到企業檢查,打開宿舍的門,雖然女孩都聲稱年滿16歲,但她們卻無人能拿出身份證,當局會進一步調查。


廣東《南方都市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