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動大事回顧】萬千寵愛vs殘殺虐待 兩岸動物唔同命

萬千寵愛vs殘殺虐待 兩岸動物唔同命

要數2013年風頭最強的動物,就非大熊貓寶寶「圓仔」莫屬了!7月初在台灣台北市立動物園出生的熊貓寶寶,母親是由中國贈台的大熊貓「圓圓」。牠甫出生即備受關注,不僅逾萬人投票為牠選個好名字,連台北市長郝龍斌也親身探望牠。

幸福圓仔vs淒慘老虎
動物園頻密地在分享網站YouTube發佈圓仔的短片,為牠記錄成長日記之餘,還天天提供直播畫面供粉絲解饞。台灣各大媒體幾乎每天都有圓仔的報道,圓仔還在本月中被評選為2013年10大新聞人物,名頭認真響噹噹!


不過,正所謂「同人不同命」,在內地的動物園裏,即使是被稱為「百獸之王」的老虎,也只有被虐待的份兒。今年5月初,有浙江網友便爆出一段溫嶺動物園老虎慘遭虐待的短片,片中兩名職員為取悅遊客,不斷對被綑綁在木板上的老虎掌摑及腳踢虎頭。片段曝光後,政府才下令動物園停業整頓。

狗肉節血流成河
兇猛的老虎如此,被視為人類的好朋友──狗狗也難逃厄運。廣西玉林於今年6月夏至舉行「荔枝狗肉節」,引來各方責難。網民及藝人在微博上呼籲各界抵制玉林狗肉節,亦為枉死的狗狗送上祝福,包括舒淇、趙薇、朱茵、佘詩曼、大S(徐熙媛)等兩岸三地藝人亦在微博發聲,有疾呼「不忍目睹」,紛紛呼籲民眾別再吃狗肉。


來自各地的數十名義工,帶着從各地愛狗人士籌得的款項趕到玉林,從狗販手上「救狗」。不過,玉林市政府對此卻辯稱,沒有依據禁止食狗肉。

安哥拉兔慘遭活拔毛
溫馴的安哥拉兔,就因為一身雪白輕柔的兔毛,招來噩運。亞洲善待動物組織(PETA Asia)於11月發佈了一段令人慘不忍睹的短片。片中可見,組織人員深入內地的動物工場,直擊工人徒手扯下兔毛,受驚小兔的尖叫聲不斷,失去兔毛的皮膚殘留像出血一樣的紅點,然後就被丟回細小髒亂的籠子裏,等待3個月後再次被拔毛。一般於2至5年後,牠們就會落得被割喉、剝皮的下場。


全球90%安哥拉兔毛來自內地的工場,但內地並未對此作出監管。該組織呼籲消費者不要購買含有安哥拉兔毛的服飾,消息傳出後,馬莎百貨、H & M、Calvin Klein等多個時裝品牌也都罷賣安哥拉兔毛產品。

禾花雀遭狂食恐絕種
地上走的如此,天上飛的也沒有落得好下場。被內地人籲為「天上人參」的候鳥禾花雀,因為「美名」而慘遭殺戳。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最近更新的瀕危物種紅皮書,已將禾花雀從2008年的「易危」級別,提升至「瀕危」,若不再採取任何保護措施,牠們將會於10年內絕種。雖然廣東省已於08年將禾花雀列為重點保護動物,捕獵禾花雀亦屬非法活動,但因市場需求龐大,捕獵活動禁之不絕,不少餐廳也偷偷購入製成菜餚。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