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動大事回顧】三魂七魄主善惡 誰正誰邪

三魂七魄主善惡 誰正誰邪

性本善?性本惡?有云「三魂主善、七魄主惡」,正正顯示人類潛在的「魔鬼本性」,比「善良之心」更甚。過去一年令人難忘、影響世界的人物有正也有邪,其中最為人齒冷的,可說是美國克利夫蘭禁室培慾案。





三名受害人貝里、德熱蘇斯和奈特自02年起,遭淫魔卡斯特羅禁錮超過十年。受害人被擄走時只有14至20歲,她們被禁錮在恐怖屋的地牢,遭多次強姦和毒打導致流產。其中一名受害人貝里因姦成孕,誕下現年7歲的女兒。





貝里和女兒今年5月,趁卡斯特羅外出時企圖逃走,驚動鄰居報警揭發事件,三名受害人最終逃出魔掌。卡斯特羅事後被控超過900條罪,包括:謀殺、綁架、強姦和襲擊罪等,他最終承認937項控罪,被判終身監禁加1000年刑期,但卡斯特羅最終服刑短短一個月,便於今年9月在獄中上吊身亡。





笑裏藏刀,往往最令人心寒。一臉稚氣、不時笑容掛嘴邊的北韓領袖金正恩,自去年4月接掌黨、政、軍大權後一直動作多多,今年2月進行第3次地下核試,威力更是1945年廣島原爆的一半,惹來國際社會批評,包括中美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決定對平壤政府施加制裁,隨即觸動北韓的神經,加上美韓今年3月啟動聯合軍演,平壤政府遂宣佈切斷板門店熱線、廢除1953年《兩韓休戰協定》,又單方面宣佈關閉象徵兩韓合作的開城工業區,甚至稱對南韓進入戰爭狀態。北韓的挑釁行為一度令兩韓關係跌至冰點。





金正恩對國內事務也像其父般出手狠辣,今年8月以「製作、銷售和觀看淫褻物品」為由,下令處決有「北韓鄧麗君」之稱的舊情人玄松月。12月又以「結黨營私、製造經濟混亂、賣國、私生活墮落和發動政變」等罪名,處決姑丈兼北韓政壇第二號人物張成澤,更有消息指,金正恩誓要斬草除根,在張成澤死後,大舉搜捕其親友送入勞改營,可說誅連九族。





但幸好還有三魂主善,77歲的阿根廷主教貝爾戈利奧,今年3月當選為新任教宗,接替以年邁體弱為由辭職的本篤十六世,取名方濟各。方濟各上任短短9個月,憑親民和破舊立新的作風,包括:親吻和祝福一臉肉瘤和臉容凹陷的男信徒、與年輕信徒潮玩自拍,以及在監獄為犯人洗腳等,火速成為傳媒的焦點,給飽受神職人員性醜聞及教廷貪腐醜聞困擾的梵蒂岡帶來新景象。教宗早前更獲美國《時代》周刊選為本年度風雲人物,形容他是「人民的教宗」。





而在女卑男尊的巴基斯坦的風雲人物,則是年僅16歲的少女馬拉拉。她不畏塔利班高壓政權,致力爭取女性接受教育權利,去年10月遭塔利班分子槍傷頭部,幸大難不死遠赴英國醫治。聯合國為表揚她的勇敢和決心,去年把11月10日定為「馬拉拉日」,美國《時代》周刊更選她做風雲人物的第二人選、全球其中一百位最具影響的權力人士。荷蘭兒童權益組織KidsRights頒發本年度「國際兒童和平獎」給她,並獲歐盟最高人權獎「沙哈洛夫獎」殊榮。





雖然馬拉拉最終失落今屆諾貝爾和平獎,但她表明得獎與否都無礙她為巴基斯坦女性爭取教育權利的決心,希望當上巴國女總理「拯救整個國家」,讓每個孩子都能上學。





同樣不畏強權,與華府對著幹的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僱員斯諾登,今年5月取得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秘密文件後潛逃香港,冒死向傳媒披露國安局代號「稜鏡」的監控全球電子通訊計劃。斯諾登在港匿藏超過一個月後,冒險前往俄羅斯首都莫斯科,最終在莫斯科機場滯留近一個月,獲俄給予臨時政治庇護。傳媒之後陸續向外界披露斯諾登轉交的交件,揭示美國監聽全球數十名元首的電話通訊紀錄及電郵,以及監聽聯合國總部等,令多國不滿,一度引發外交風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