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星期一

蘋影話:《浪魂47》被粗暴改寫歷史 日本忍?

蘋影話:《浪魂47》被粗暴改寫歷史 日本忍?

我是一個有血性的男子漢,本來手上有另一部戲《救火英雄》可先寫,它無論如何都比雖然有奇洛李維斯主演的爛片《浪魂47》受讀者歡迎。為了維持飯碗,我應該先寫《救》片,但我忽然想到這是新一年的終結和開始,我實在不希望以這麼一部爛片作為新一年第一部影評。《救火英雄》算是對偉大的消防員的尊敬,在一月一日刊登實在較合理。


仰止是中國人中最有機會成為漢奸的這個身份,早已公諸於世。我作為哈日族,「忠臣藏」的故事,在日本是有重大的意義,現在由美國人粗暴介入,改成「魔戒症候群」這一類給小朋友看的立體電影,心中的怒火實在無法撲滅。我作為一個外國人,實在不知道日本朋友怎麼看這部電影:得啖笑?沒感覺?作娛樂片看?顯然沒有甚麼人提出抗議,日本人大概習慣了竄改歷史,已經沒有感覺。其實你拿張世界地圖看看,有哪個大小國家不在竄改歷史,成王敗寇,才是真理,掩飾罪行,才是人性。


《浪魂47》實際便是日本史上最有名的所謂「忠臣藏」故事,我當年看的版本是市川崑導演、高倉健和宮澤理惠主演的版本,喜歡到不行。後來在影帶時代也看了拍於1962年,稻垣浩的史詩式巨製。所謂「忠臣藏」事件,是大石內藏助(在這部講英文的日本歷史電影中由真田廣之主演)因為主公赤穗藩主淺野長矩得罪了吉良義央(新版由淺野忠信飾演),被大將軍下令切腹,並將蕃地解散,在明知道報仇失敗也是死,成功也因為上有國家的法律也難逃一死,也要結合46個已經失去武士身份的忠貞者,殺入吉良義央家取其首級,將首級獻上主公墳前,然後全體切腹自盡的歷史事件而成。在日本這代表了為主公忠義到底的偉大事迹流傳後世,也代表所謂日本魂的精神,是國魂之命脈,如今這部3D立體版加入一個神奇的奇洛李維斯幫助,還向一個神秘之國求取武器,而拍成的爛版本,故事平鋪直敍,全無新意,劇情混亂無理的作品,日本人現在真的這麼依靠美國嗎?


撰文:仰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