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星期二

不是膠劇:《絕命毒師》成魔之路

不是膠劇:《絕命毒師》成魔之路

《絕命毒師》(Breaking Bad)堪稱美劇版的《門徒》,一樣以毒反毒,描寫毒品對家庭甚至社會的禍害,在權威評分網站Metacritic上取得99分成為世上最高評分劇集,打入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全,全因男主角Bryan Cranston演活一個好人變壞的經過──如何由化學教師演變成大毒梟,血淚交纏,每個抉擇都包含道德反思,比那些所謂的超級英雄更叫普羅觀眾有共鳴。


撰文:盧葦

人性描繪超晒班
沒有俊男美女、不玩奇情弔詭、動作爆破欠奉,卻被網友奉為「神劇」,這套五季共62集的《絕命毒師》,絕對值得一氣呵成煲劇,劇集男主角Walter White(Bryan Cranston飾)魅力非凡,他並非典型英雄,而是具爭議性的反英雄角色。英文劇名《Breaking Bad》源自美國諺語,意思為偏離正道於正邪間掙扎的人,多少露了端倪。不煙不酒的50歲教師忽然患癌,老婆大肚,兒子有病,作為家中經濟支柱,急需大筆醫療費,加上想讓妻兒在他死後生活無憂,令一隻腳踏進棺材的他只好犯險,運用擅長的化學知識製毒,回頭方發覺泥足深陷。


犯罪之初Walter忐忑不安,殺了人還跟屍體講「sorry」,但隨着年月推進,屢陷險境由迫不得已殺人到逆我者死的境地,回家仍要努力演好爸爸,充滿小人物的悲情,贏得觀眾同情,連續三年奪艾美獎戲劇類最佳男主角絕非僥倖,連劇中穿過的白色緊身內褲物品,拍賣都有fans以9,900美元(約7.7萬港元)投得,便可感受到劇集的狂熱程度。

罪犯家族大風暴
一套好劇除有孭得起飛的男主角外,還要有匹配的配角輔弼,《絕命毒師》編導聰明地創造了幾個核心配角,代表着一些社會主流價值觀,好讓觀眾代入角色細看Walter如何老奸巨滑。


Walter太太Skyler(Anna Gunn飾)由接受老公因生癌行為怪異到思疑別有內情,最後為家人被迫與丈夫同流合污說謊,比屢生事端的Walter更似默默的家庭守護者;Walter另有個緝毒組妹夫Hank(Dean Norris飾),鍥而不捨追查冰毒,惹來殺身之禍,比起假藉幫手為名實誤導線索的Walter要正義;至於吊兒郎當的蠱惑仔Jessie(Aaron Paul飾)原本只想靠賣大麻賺外快,從沒想過殺人,但在Walter操控下陷入萬劫不復之地,受着良心煎熬,襯托出Walter貓哭老鼠的假惺惺。他與Walter一段亦師亦友恩仇的「父子情」千迴百轉令人動容,是繼《人在江湖》(The Sopranos)後一齣罕有將家庭倫理及警匪罪案完美融合的美劇。


煲劇學企業管理
本劇連股神巴菲特都推崇,究其原因不但是Bryan演繹低下階層於絕境發憤圖強的脫貧故事外,本劇更具創業守業的企業及管理經濟學概念。


Walter的販毒事業由最低層的技術從業員開始,最初只是在旅行車中製毒,慢慢他從踩過別人地盤,找到銷售商更吞併對手,之後轉去為大經銷商製毒,傾銷海外,獨家的手藝不但令他壟斷巿場,又屢屢在危難關頭救回他一命。Walter又像一個機會主義者,把握每個機會向上爬,於極短時間內消滅競爭者,最後攀上商業王國的頂峯,成為大毒梟。


劇本厲害之處,並不只描寫「企業」的興起而且還有覆亡,作為一個技術人員,有時未必是當管理層的材料,這又關乎管理學範疇,Walter用計巧奪毒品業務,但對方有完善用人制度及行銷網絡,而Walter性格剛愎自用、與合夥人關係破裂、與分銷商發生衝突,再加上工作和生活的分配失衡,多種原因招致失敗,難怪會被視為商戰教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