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星期日

【動大事回顧】巨星殞落 新星降臨

巨星殞落 新星降臨

2013年「生與死」交集,有全球矚目的英國小王子佐治出生,亦有南非「歷史巨人」曼德拉離世人而去。





7月22日,英國威廉王子和凱蒂的愛情結晶品,在萬眾期待下出世。小王子改名佐治.亞歷山大.路易斯(Prince George),封號是劍橋王子殿下,重8.6磅。這名英國皇位第三號繼承人,無論出院、受洗,都受到國民的熱切關注,在國內掀起一片小王子熱潮。





英國人歡天喜地,但南非人民卻懷著沉重心情,送別他們首位民選黑人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曼德拉為爭取廢除種族隔離政策,雖然坐牢27年,但仍不屈不撓堅持信念,終於成功爭取平等。





曼德拉在12月5日離世,終年95歲,全球各國名人都爭相出席追思會,送別這位巨人。





除了曼德拉外,有鐵娘子之稱的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今年4月8日亦因中風離世。鐵娘子一生致力自由主義改革,令國家經濟反彈,但人民對她的評價好壞參半。有英國人獲悉她死訊後,高呼「巫婆已死」同開香檳慶祝。





在2013年逝世的政治強人,還有委內瑞拉前總統查韋斯,他和病魔戰鬥兩年多,3月5日因癌病與世長辭,終年58歲。執政14年的查韋斯,走鮮明的社會主義路線,利用國家龐大石油收益,向窮人派福利,深受草根階層歡迎。





越南獨立英雄武元甲,10月4日在河內逝世,終年102歲。他和查韋斯都是軍人出身,世人除了記得他「奠邊府之虎」、「紅色拿破崙」的稱號外,最為人談論就是他的游擊戰術。越軍全靠打持久戰略戰,才能成功擊退法軍和美軍。





除了政壇巨星殞落,新聞、文學、科學同經濟等不同界別,也痛失不少英材。他們曾發光發熱,即使光輝不再,留下的成果永遠造福世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