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3成含寄生蟲 食蛇可致癱瘓

3成含寄生蟲 食蛇可致癱瘓

「秋風起,三蛇肥」,每逢秋冬季節,熱辣辣的蛇羹、田雞煲仔飯都會在粵港兩地大受歡迎。但有廣州專家調查發現,蛇、蛙體內容易藏有裂頭蚴寄生蟲(圖),蛇類總感染率高達29.8%。消費者一旦進食未煮熟的蛇、蛙肉,能導致寄生蟲侵入人體,損害大腦及癱瘓。


廣東省野生動物救護中心聯同華南瀕危動物研究所,以及廣東省疾病研究中心組成的團隊,2009年開始進行為期三年的調查,在番禺、珠海及天河等地區,檢測124條包括王錦蛇、灰鼠蛇(俗稱過樹榕)及烏梢蛇等七種蛇,當中發現不少蛇感染裂頭蚴,其中烏梢蛇感染率高達100%,至於青蛙後腿部肌肉亦容易寄生裂頭蚴。


專家表示,人吃了受裂頭蚴感染的蛇、蛙後,可能侵入人體引發裂頭蚴病。目前,裂頭蚴病在內地錄得數千宗報告,其中位居首位。專家提醒,民眾切勿抓捕、出售和購買野生蛙類,亦不要生吃蛙類,及應杜絕局部貼生蛙皮、生吞活蛙進行治病的不良衞生習慣。


《廣州日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