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維族男攜妻帶母車撞天安門

維族男攜妻帶母車撞天安門

吉普車撞天安門54個小時後,北京當局昨日終於給事件定性,認定其為一宗「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在吉普車內死亡的三名涉案者是一家老小,但警方並未明確給出他們的具體訴求,亦沒有哪個組織表明對事件負責。


央視昨傍晚率先公佈案情,指「28日12時許,烏斯曼.艾山、其母庫完汗.熱依木及其妻古力克孜.艾尼三人駕乘吉普車闖入長安街便道,沿途快速行駛故意衝撞遊人群眾,造成兩人死亡,40人受傷。嫌疑人駕車撞向金水橋護欄,點燃車內汽油致車輛起火燃燒,車內的烏斯曼.艾山等三人當場死亡。」這是警方首次確認大火是由車內點燃,也是少有的發生在北京的自殺式恐怖襲擊。而根據早前網上流傳的警方搜查通知來看,死亡的熱依木出生於1943年,兒子艾山則出生於1983年。當局稱在肇事車內發現汽油與盛載汽油的裝置、兩把砍刀和鐵棍,車上還發現有極端宗教內容的旗幟。


官方定性恐襲 五人被捕
新華社的通稿同時確認,除了已經死去的一家三口外,還有另外五名參與策劃、實施襲擊的嫌疑人在案發的十餘個小時內落網,從名字來看他們都是維族人。警方在他們的住宅內發現了「聖戰」的旗幟和長刀等物品。聖戰是伊斯蘭教的宗教術語,是「作出一切努力」或「竭力奮爭」的意思,新疆當局本月初才剛剛宣佈,今年6月至8月間查處「宣傳聖戰等宗教極端思想」139人,但多數嫌疑人只被處罰以較輕的「行政拘留」,即並不構成犯罪。


與新疆有關的恐怖主義勢力分為多支,至今沒有團體或組織表明對事件負責,也沒有任何關於襲擊目的的文字或視頻片段流出。獨立評論員北風表示:「一家三口同時以自焚方式赴死,同樣是慘烈無比,世界罕見。看到新聞的人,都不妨想想,為何會這樣!」網民道非常稱:「撞天安門事件是一場沒有贏家只有輸家的慘烈悲劇。……黨國再不嚴肅認真地反思和調整現行政策措施,將來恐怕難以避免更為慘烈的悲劇。」


中央電視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