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中方戰機屢踩界 日批「危及和平」

中方戰機屢踩界 日批「危及和平」

中日之間就釣魚台主權爭議罵戰升級,中國不滿日方上周威脅擊落侵犯領空的無人偵察機,宣稱這樣做等同「戰爭行徑」後,日本防衞大臣小野寺五典昨天(周二)指摘中方頻頻派船隻及戰機前往釣魚台區域的做法「危及和平」。

隨時會擦槍走火
中國前日派出四艘海警船到釣魚台水域巡邏宣示主權,而之前三天,中國兩架預警機及兩架轟炸機連續三天飛越沖繩與宮古島之間空域,日本戰機要頻頻升空攔截。小野寺昨天指事件很不尋常,顯示解放軍逐步將活動範圍擴大到公海,並說中國入侵釣魚台水域的行徑「踩界」,「介乎和平與緊急情況的灰色地帶,危及和平」。


小野寺這番話肯定令繃緊的日中關係復趨聲張,日本櫻美林大學政治系教授加藤昌擔心雙方互相描述被對方逼向牆角,加上雙方中斷高層接觸,隨時會擦槍走火,尤其是日本恃住有美日安保條約撐腰,更加有恃無恐地跟中國對着幹。


法新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