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星期四

堺雅人唔係一味靠Chok

堺雅人唔係一味靠Chok

神劇《半澤直樹》令堺雅人的肉緊演技深入民心,但電影中的堺雅人也不是次次萬梓良上身,由00年的電影處男作《火星的家》開始,堺雅人已嘗試駕馭不同類型的角色,有內斂廚師、man爆大學老師、熱血記者甚至是騙子,完全顯出他戲路廣泛,不是一味識chok。


撰文:張一明

內斂親切的堺雅人
現年40歲的堺雅人近期於日劇界爆紅,在宮崎縣宮崎市出身的他94年中止在早稻田大學的學業後,打滾至00年才主演電影。他09年演出繼《海鷗食堂》及《日光.小島.眼鏡女》後另一清新可喜的食堂主題小品式電影《南極料理人》而始受注目。

曾奪影帝
堺雅人於片中扮演一名不多話、也不愛與人起衝突的南極越冬隊廚師西村,跟《半澤直樹》或《律政狂人》的搞鬼律師截然不同,當年他曾憑此片奪得橫濱電影節最佳男主角。


堺雅人於《南》片的演出十分內斂,常對人微笑,發揮出他在舞台劇《噂之男》中「喜怒哀樂全用笑容來表現」的特色,正如很多粉絲認為他的笑容就像週末午後的陽光,讓人看得很舒服。他在片中全沒有浮誇肉緊的表情,默默以各式料理照顧基地上的每個同袍,他對於每餐的烹調料理絕不馬虎,更尊重角色本身的性格來詮釋劇本,就算被隊員蹧蹋美食,也絕不會大叫十倍奉還,令隊友因感受到西村對食物的心意而建立話題與信任,令每一道菜都能滲透出南極料理的精神。

頹廢有型的堺雅人
雖然堺雅人在很多電影中只屬配角,但演出依然亮眼,06年的漫畫真人片《蜂蜜與四葉草》扮演大學老師花本修司,他以接近原著留鬚根的頹廢look現身,再加上鏡頭前抽煙的動作,令粉絲覺得他man到爆。

蘑菇薯頭的堺雅人
處男電影《火星是我家》的堺雅人留了蘑菇頭、且臉圓圓,青澀得帶點薯,令人一見想笑。片中他扮演一名志願成為司法人的無業青年,寄人籬下,與屋主的女兒發展一段感情,有點像真人版的《相聚一刻》。

熱血認真的堺雅人
堺雅人在08年的《Climber's High》再有突出表現,演活於使命感驅使下全力採訪空難事件的新聞記者,短袖白裇衫,在報館中將沒有爆發的情緒化作銳利的眼神,可視為「半澤」的先驅,獲得報知電影獎最佳男配角。

深情搞笑的堺雅人
09年的喜劇《結婚詐欺師》中,堺雅人號稱自己出身王室,是美軍中驍勇善戰的戰鬥英雄,英俊帥氣,用日語加半鹹淡的英語,讓許多漂亮女性失去理智,但其實只是專門騙女人錢的道地日本人,片中的深情與搞笑形象,又跟《律政狂人》完全不同。

《律政狂人2》百倍浮誇
堺雅人憑神劇《半澤直樹》躍升本世紀收視天王後,打鐵趁熱再推出新劇《律政狂人2》,因為劇情和角色需要,他的演技加倍浮誇,chok過萬梓良。


堺雅人在《律政狂人2》飾演律師古美門,為人寸嘴、見錢開眼,由堺雅人和小雪在拘留所大談性愛招數、於法庭上托頭聽佐藤隆太陳述論點、以至平日和律師新垣結衣交談,都輕易見到他面容扭曲爆青筋。日本觀眾普遍幾buy堺雅人這種新鮮的演繹方法,第三集收視錄得18.5%,好過木村收視狂瀉的《安堂機械人》多多聲。


撰文:梁婉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