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星期一

「惡人橫行瘋人院」 小圈子排擠新人

「惡人橫行瘋人院」 小圈子排擠新人

維基百科「人人都可以編輯」的理想說得動聽,多年實踐卻進入一個瓶頸,以男性為主的維基人自成小圈子,形成刀光劍影的討論氣氛,建立了一大套官僚規章,弄到新人勿近。


熱議「管理員欺凌」

維基人為了個別條目內容和整個網站的運作,經常在網上開火罵戰,令新人怕怕。去年中部份維基人成立「維基計劃挽留編輯」討論區專頁,原本想集思廣益,收集協助新人和建構較友善環境的建議,但現時討論區最熱議的話題,變成數「管理員的欺凌事件」,爭辯「維基百科是否已變成惡人橫行的瘋人院」,指控「你今日開新戶口是否就是想對付我?」。


維基媒體基金會執行理事加德納,指資深維基人就像「報社裏對寫作風格指南倒背如流的老行尊」,但網站健康發展是需要「熱血新人」。愛爾蘭資深維基管理員莫蘭否認老手反對新輸入系統,是為排擠新人,而是不滿基金會在諮詢義工不足下單方面硬推新系統。


莫蘭反指維基百科的真正問題,是維基人多年來建立了一大套官僚指引,單是解釋該網站「觀點中立」的英文文章,就洋洋灑灑寫了5,000字,討論往往變成鬥拋規章而不觸及實質問題,也妨礙新人參與。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技評論》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